最近關於「達文西密碼」電影即將上映,原著對於天主教會(至於其他基督宗教的反應如何,不可得知。)的衝擊又再次沸沸湯湯起來。聽說教廷還有一位官員發表呼籲,希望教友拒看該電影以作為抵制書中「對天主教的詆毀,以及對於基督、福音及教會的歷史和宗教理論等的謬誤陳述」。關於該書內容的論辯,坊間已有很多駁斥該書的著作出版;身為一位基督徒,我在此只想談談該書對我的信仰的影響。



    首先,我必須得承認該書真是一部令人激賞的小說(novel)。身為小說與身為嚴謹的研究報告(research thesis)是有很大的不同。小說的作者可以將想像力推展到極致,發展出令人拍案叫絕的故事情節;而研究報告就得要四平八穩,每一個環節都要有完整的邏輯論述與佐證資料。以討論研究報告的心態來審視一本小說,與其說是用牛刀殺雞,不如說是自找麻煩;就像大家都懂金庸筆下射鵰英雄、JK Rowling筆下的魔法世界都是「故事」一樣,沒有人會要金庸證明「降龍十八掌」確實存在,更沒人要JK Rowling提具「魁地奇」的佐證史料。針對研究報告我們可以批判真偽,對於想像力的產物,如何批判? 



    其次,該書中最令我自省的部份,是談論到天主教會在建立所謂「正統」(orthodox)的過程中,對於其他所謂「非正統」團體的傷害。本來,建立團體甚或是信仰的基礎,就是在區隔「我」與「非我」。舉凡語言詞彙裡的「非我族類」、政治思想上的「國族主義」等,相關例子多不勝數。從小在天主教會裡長大,所聞所學也就這樣接受了;及長,透過多方面的閱讀,我開始慢慢意識到自己的信仰(我與天主間的關係)來自於一個中介者-教會與其所謂的「正統」。教會的作為與教會的「正統」應當是可以被質疑的(譬如說為何聖經福音只選了瑪竇、馬谷、路加、若望,其他「次經」文獻為何被排除在外?教宗真的可以代表基督嗎?),只是如果像剝洋蔥般層層解構、除卻自己「信仰」內來自中介者的部份之後,還剩下什麼呢?「信仰」會瓦解嗎?這個「信仰」已成為「我」的一部份,它若瓦解,我也就不再是我了。然而,抽絲剝繭之後,我發現剩下的才是最純粹而根本,那就是-我相信天主的存在。(這樣的宣告基於日常生活最簡單的體驗。每次看到生物的多樣性與適應環境的特性時,我就愈發無法否認天主的存在;就像看到滿街大小車輛川流:有機車、小轎車、休旅車、大巴士、砂石車、起重車等,沒有人會認為它們恰巧是一群金屬與螺絲經過數十億年的偶然結合,因此有各式的引擎、輪胎、貨倉與機器手臂,而不去推想必定是有目的地被設計、創造出來一樣。) 



    這樣的解構過程,是體現笛卡爾的精神,將一切既有地基拆除,在瓦礫堆上重新建構自己的知識(信仰)體系,凡未經自己驗證為真的決不輕易接受其為真。如此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只不過是個開始,然而第一根樁已經打下,後續雖然還有很長的工作,也不知這棟房子蓋完會是何模樣,但我確信主與我同行,祂的巧手將會使一切變得美好。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uintessence 的頭像
    quintessence

    QuintEssence's Blog

    quintess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